Monday, August 18, 2008

擁有全世界


為甚麼工作和興趣不能合而為一? 是不是因為興趣永遠都是不實際的? 我羨慕在工作中找到娛樂, 找到熱誠的人. 因為他們堅持, 勇敢, 自我, 所以也因此找到了快樂.

這幾年來我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 有一些人清楚自己的人生要的是甚麼, 追求平凡, 有的人仍是前途茫茫, 走一步看一步. 有一些人, 為了尋找夢想, 放棄了家庭, 更有人, 為了家庭, 而捨棄夢想. 你是哪種人? 我更想問自己, 我又是哪種人?

剛剛看了電視節目, 一位歌手, 雖然當年的風采已不在. 但仍站在舞台上的他, 依然堅持自己的興趣, 夢想, 繼續的唱歌給喜歡聽歌的人. 他的興趣是唱歌, 而唱歌就是他的工作. 沒有別人為他設下期限, 沒有別人叫他該怎麼做, 他更不需要為了誰而改變自己.

我想起了中學時候的我, 是堅持著自己的夢想. 或許是倔強, 不過我想念那個小小的舞台. 玩音樂的同伴, 參加比賽落時落下的眼淚, 努力練習時滴下來的汗, 那個有著重重霉味的音樂室. 我想念那架老舊的鋼琴, 陪我4年的Clarinet, 發黃的樂譜……那種一起演奏的感覺. 上台前心跳的感覺, 瞬間台下的人變的渺小, 還有表演過後如雷的掌聲.

我想起了中學時的美術教室, 黑黑的地板, 亂七八糟的桌子, 壞掉的窗, 鉛筆的味道, 窗外的鳥鳴聲, 還有牆上的藝術品…. 或許自己是典型巨蟹座, 不知不覺又透露了感性的一面.

我從不羨慕職場那些高高在上的人, 鉤心鬥角的大人們讓我感到噁心, 一心只想往高處爬的人, 虛榮吞沒了真實的自我. 漸漸的, 他們忘了甚麼叫做娛樂, 甚麼叫做純真, 甚麼叫做朋友….

高高在上的人, 我從沒想過要影射些甚麼, 純粹只是我自己的比喻. 從家人, 朋友, 同事, 我更更了解到社會的現實與殘酷. 我討厭長大, 因為大人都沒有夢想.

文凴它只是一張紙, 不是嗎? 可是殘酷的社會更本不容許一個人沒有 ‘文凴’ 這個爛東西. 對我而言, 唸書追求的是學問, 而不是文凴. 在乎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我很慶幸自己能再次回到學校, 繼續念喜歡的課程. 不過常常有人問我 “你念的是Degree嗎? 還是diploma之類的?” 我告訴他們, “兩個都不是, 這只是4個月的課程.” 有些人有點驚訝的問到, 為甚麼不念Degree? 你還年輕…..我有點不耐煩, 因為我追求的是更廣的知識, 而不是權權的那張笨文凴. 雖然自己也想過繼續唸書, 不過在還沒有真正的找到適合的課程前, 我不會浪費時間. 我想快樂的唸書, 而不是為了誰, 為了甚麼而勉強的唸書.

真正讓我羨慕的人, 我佩服街頭藝人的勇氣, 捨棄金錢而得到夢想的藝術家. 全力, 金錢, 地位, 留給高高在上的人. 我常常會問身邊的人, "你的夢想是甚麼?" 夢想很重要, 因為能夠為夢想而活的人, 才是真正擁有全世界的人.

**

最近身邊噁心的人越來越多, 我討厭那樣的大人....他們是白痴嗎?


-詩意-

No comments: